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淡 的博客

天清云淡 梦断飞鸿雁 银湖踏浪是好汉 彩带舞姿妙曼

 
 
 

日志

 
 

2011年给力水利  

2011-02-12 00:28:0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1年给力水利

2011年给力水利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建国以来,水利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作出突出贡献。但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洪涝灾害频繁仍然是我国的大患,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仍然是可持续发展主要瓶颈,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国家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我国水利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2010年我国西南地区发生特大干旱\多数省内\区市遭受洪涝灾害\部分地方突发严重山洪泥石流,再次警示我们加快水利建设刻不容缓。

       2011年,国家给力水利,力争通过5年到10年努力,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十二五"期间基本完成重点中小河流(包括大江大河支流\独流入海河流和内陆河流)重要河段治理\全国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山洪灾害易发区预警预报系统建设;基本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全国年用水总量力争控制在6700亿立方米以内,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得到全面保障,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和万元工业增加用水量明显降低,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十二五"期间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基本建成水资源保护和河湖健康保障体系,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明显改善,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地下水超采基本遏制;基本建成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基本建立,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进一步完善,有利于水资源节约和合理配置的水价形成机制基本建立,水利工程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形成。

       力争今后10年全社会水利年平均投入比2010年高出一倍,将水利作为公共财政投入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完善水利建设基金政策,延长征收年限,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增强对水利建设的金融支持。"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一方面是用于弥补水利资金的不足,另一方面是从政策层面来保障水利建设资金的地方配套部分落实到位。按照目前全国每年土地出让金收益算,10%就是700亿元左右,这将是水利投入的一大来源。

        未来5至10年,从根本上扭转水利建设明显滞后的局面,到2020年,基本建成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从根本上说是要夯实农业发展的根基,近年来持续大范围的气候灾害直接警示了当前我国水利发展面临的问题。建立完善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有利于根本上减少灾害发生,减轻灾害影响。

       当前,农田水利建设滞后仍然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的最大硬伤,水利设施薄弱仍然是农业基础设施的明显短板。突出加强农田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正是对症下药。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就必须大兴水利,切实消除水利的瓶颈制约,夯实农村发展基础。

       2004年至2010年,中央一号文连续7年聚集"三农"问题,2011年的"一号文件"在锁定"三农"的同时,首次聚集水利建设,并更加具体明确了对水利建设大幅度增加投入。其"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水利建设基金延长征收年限,以及实行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等,均为新增的举措,为加大贯彻力度对之前政策进行完善的补充。(资料来源,报刊杂志搜集整理)

2011年给力水利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