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淡 的博客

天清云淡 梦断飞鸿雁 银湖踏浪是好汉 彩带舞姿妙曼

 
 
 

日志

 
 

智者乐水  

2011-04-23 23:57:30|  分类: 哲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者乐水

                                                    李清明

智者乐水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当今社会,人们在闲暇时,总喜好品读山水,常以山水为喻,纵谈先贤圣人,抑或妙论人生世事。在穿越古典文学的语言密林时,人们总是可以找寻出许多诸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江水泱泱,山高水长"\"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之类的精妙辞章。

        这是因为以水为乐,以水为媒,以水为鉴,乃至以水为楷模,从中可以领悟到它的纯洁\它的蔚蓝\它的柔韧\它的宽容\它的百拆不回和它的锲而不舍的耐性等等诸多美好。生活在一个什么都快得近乎燥热的社会,是绝对需要一方宁静\一方纯洁的。那么,这方宁静和纯洁可能就是水。

       水是纯净的,它排斥一切肮脏的东西,不管外界怎样强加,只要你给它时间\给它流动的路径,它都可以将自己净化,还自己以洁净的本来面目,给世人一种纯净的感受。

        水是宽容的,它包容万物。圣者老子曾对水有着十分朴素的诠释:"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干道。"

        <道德经>中也有这么一句话:"江海之所以能为百谷之王者,以其善之下。"还有俗语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只有水,能够洗濯\容盛下历史曾经发生的一切。

        水又极具目标性和忍耐性,它百拆不回\它锲而不舍。水,在传统文化中,具有智慧意象。沈从文的儿子沈龙朱曾说:先生(沈从文)爱水,爱水的智慧\水的宽容\百拆不回!它的梦想\追求\目标,都是大海--石挡了,绕过去;绕不过,就等着。从石隙\从石缝中,慢慢滴渗。一旦冲破阻挡,它的目标还是大海!即使是一滴水,它也要融入大海的怀抱 。那些外相看上很坚强的东西,是不可能阻挡它的。滴水穿石,浪咬成礁,就是明证。

        水位低,身不贱。山多高,水多高;时多永,水多永;地多长,水多长。

        有人的地方,一定有水。水是最亲的,最柔的,最坚的,最韧的。天下至亲莫若水,天下至柔莫若水,天下至韧莫若水。水是世界上最深悉"道"的事物;碰到阻挡就绕道,甘居低处,不为人知,在不知不觉地壮大自己,最终成为世界巨无霸--海洋。

        越直的树越易被人砍,最弱的水却万古长流。水从来没有想过要长寿,却真正做到了永生,即使结成冰\化成气,也是水。

        为政之道,应不忘"拯救黎民于水火";交友之道,应恪守"君子之交淡如水";修身之道,应牢记"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一个人地位可变,一个人财富也可变,唯有向水学习\拥有水的心境不能变。

 

智者乐水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0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