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淡 的博客

天清云淡 梦断飞鸿雁 银湖踏浪是好汉 彩带舞姿妙曼

 
 
 

日志

 
 

君子之取者远  

2011-05-20 23:55:01|  分类: 哲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苏轼的<贾谊论>中有一句话发人深思:"夫君子之所取者远。则必有所待;所就者大,则必有所忍。"  意思是说要实现远大志向,必然有所等待\有所忍耐。胸怀远大者,必然有所付出\有不同于常人的遭遇。

        再细细咀嚼品味,这个"待",是默默以待其变,等待的是时机;"忍"的是寂寞\委屈\挫折和煎熬,是对能力内涵的历练。因为"所取者远",从近至远,哪能处处一帆风顺,必须有所准备,经受住走在路上的磨砺。由此可知,这并非被动的悲观等待,一忍了之,恰恰相反因为"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才会有不计一时得失的胸怀\才能沉得住气,不急功近利\不心浮气躁,并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忍耐住寂寞艰辛\淡泊清贫,以成就远志大谋。

        君子之取者远的"远"在何处?随着知识水平的提升\眼界的不断开阔,其"远"又不同。如此看来,这个"远"应该是不同时期人们的目标定位。"远"可以理解为远大的志向,有了这个坚定的信念\明确的目标,才有埋头做事的静气与定力\接受磨砺与耐力,坚持不懈,每天做好该做的事,以小胜积大胜,不一曝十寒,不意气用事,更不会因小小挫折\一点点委屈而心灰志冷,彷徨不前。

        "远"可以理解为长远的眼光。有了这样的坐标,就不会目光短浅,想问题办事情,就有着深谋远虑的大气,不囿于一时一事的局限,能够放得开手脚,看得透眼前与长远之间的联系及利害关系。立足长远,才能保持一份清醒,不会为一时的纷扰而妄动声色\自乱阵脚。

        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城。"远",也可以理解为近事的远观,有了这样深长的背景,才能统筹大局。有许多事情就是因为未能远观,而未能走出狭隘和局限。因此,"君子之取者远"\"所就者大",才能胸有成竹\宠辱不惊,由此宁静致远\淡泊明志,排除形形色色的外来干扰,在成长中超越自我,提升境界。(陈清峰)

君子之取者远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