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淡 的博客

天清云淡 梦断飞鸿雁 银湖踏浪是好汉 彩带舞姿妙曼

 
 
 

日志

 
 

作家随笔/登高极目处  

2011-08-14 23:34:32|  分类: 哲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登高极目处作家随笔/登高极目处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作者:查干

       从小喜欢登高,或许觉得自己太渺小的缘故吧,为是借助山的巍峨,游目骋怀,期求拔高自己的人生境界。

       登高极目处,究竟是何境界?朦胧中有些迷茫之外,心中总还是怀有期盼和求知欲。何况意境的开阔,起码让人心清气爽,这便也值了。

       孔圣人说过:"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  徐霞客也感言:"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都是在表述登高之后的人生感悟。志向侏儒之人,不会有这样的境界。而哲人的登高,不是为了傲视一切,凌驾一切,而是为了拯救自己的渺小。

       国画大师张大千的友人,曾撰一副对联赠他:"山之高处人为峰,海到尽头天是岸。"   是鼓励人们心怀壮志,敢于去攀登事业和人生的高峰。后来有人缩写成:"山高人为峰,海阔心无界。"  这里说的"人为峰",不是说人真的比山还巍峨,而是说在山的顶托下,人可以站得高看得远。假如把人的力量夸大于大自然之上,那一定是心理上的谬误所致。人可以进化,以高科技的手段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些机智的举动和作为,这是可以称道的。而"征服自然"则有些盲目和狂妄,在大自然面前,人是渺小的。顺天道也是顺自然之道去生存,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人类才有未来。人不能自视太高,无论与同类或与自然界相比,都不能自视为"峰",那样就会离自毁不远了。

       近些年,某些企业在自家的广告里喜欢称自己为"峰",在各地的广告栏里也频繁出现"山高人为峰"这个短语,又把它的内涵曲解了,这让我产生了说些什么的冲动。

      家财万贯,不说明你就是"峰"。国家富强,绝非是靠你一个人或一个团体的力量就能办得到的,那是众人之力所致。理性去远眺,认清世间万物的真实面目。这时人们就不以为自己是一座"峰"了,而是明了自己只是一棵具有哲学意义的小草。

       登高极目处,一定山外有山,楼外有样。何况,人海茫茫里,更是人外有人吧?无论何人,不必把自己当做一座"峰"来看。甘做一株有色彩有生命力,又给生灵以滋养的青春小草,何尝不是一个明智之举呢?

作家随笔/登高极目处 - 清淡 - 清淡 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